2019中国·清河华夏张氏祖庭祭祖大典在清河举行

2019-05-28 11:44: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月28日上午,清河举行中华张氏祭祖大典。图为乐舞祭拜,36名少年表演《长弓舞》,颂扬了挥公发明弓矢、造福后人的旷世功勋。  记者邢云摄

河北新闻网5月28日讯(通讯员王军 记者邢云)今天上午,清河举行中华张氏祭祖大典。来自国内31个省(市)和香港、台湾地区及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泰国等国家的155个代表团、79个张氏宗亲组织,约5000余名海内外张氏后裔齐聚清河华夏张氏祖庭,寻根祭祖共叙乡情。

敬献花篮,献爵敬酒,鞠躬行礼,恭读祭文,高唱颂歌……上午9时许,大典仪式依次进行,在乐舞祭拜环节,由36名少年表演的《长弓舞》,通过横空出世、天下一统、再创辉煌三个部分,颂扬了挥公发明弓矢、造福后人的旷世功勋。在200名男女青年齐声高唱《挥公颂》的歌声中,祭祖大典圆满结束。之后张氏宗亲又自发瞻仰华夏张氏祖庭,祭拜挥公墓,表达了张氏族人缅怀先祖功德、对张姓始祖挥公的无比怀念和敬仰之情。

据史料记载,张姓始祖挥是轩辕黄帝第五子,发明弓箭,助轩辕黄帝弓定天下。因挥居功至伟,被赐姓张氏,官封弓正,国于青阳,即现在的河北省清河县。张姓家族自始祖挥公起已有数千年历史,其历经160余代传承而无间断。如今全球张姓人口已逾亿人口,其中旅居国外的已达两千万之多。

族谱展、书画展、珍品展、射箭比赛等,为期5天的张氏文化周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其中,5月27日举办了《家族记忆与社会发展——首届中华张氏文化论坛论文集》首发式和第二届中华姓氏文化论坛。另外在祭祖大典之前还进行了舞龙舞狮表演及木雕挥公像等雕像落成揭幕仪式。

据了解,2009年,中国文联、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清河县“中国张姓文化之乡”“中国张姓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世界张氏总会把每年的四月、五月设立为“中华张氏祭祖月”,每年的5月28日为“中华张氏祭祖节”,两项活动地点均定于清河。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