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县新闻清河县新闻聚焦

郑成明:在支援河南义捐义举表彰仪式上的讲话

2021-08-25 10:11:59 来源:​清河县教育基金会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支援河南义捐义举表彰仪式上的讲话

郑成明

2021年8月13日

(根据录音整理)

再次向支援河南抗洪救灾的爱心企业、爱心团体和爱心人士表示崇高敬意。

一、这次清河民间完全自发的支援河南抗洪救灾,是最真诚最纯洁最美丽的善行义举,将永存记忆,永载史册。

教育基金会和慈善总会每年接受几百笔、四五百万的社会捐赠,为何如此看重这次支援河南的义捐义举?因为这是在没有任何行政动员、号召和组织的情形下完全自发的民间举动,而且是救助千里之外的陌生人群。据县慈善总会8月6日报告,经由县慈善总会支援河南的清河爱心单位46家,爱心人士122人。

多么可敬可亲、当赞当歌的人们呀!大慈善家李文勇的大额捐赠,再次彰显高尚的精神境界和“兼济天下”的社会担当。知名人士清河李哥的连续不断的急公好义,得到越来越多的人们的赞赏。诸如三美大妈,茄农小唐,突破者团队,高中学子,小学幼童,等等,还有星夜驰赴河南、冒着生命危险抢险救灾的“八勇士”,一笔笔连着心灵的捐款,一件件感人肺腑的举动,一桩桩壮美的故事,令人赞叹不已,而又生发万千感慨。

什么叫人间大爱,大爱无疆?何为英雄气概,大义炳然?请看看他们!

周人之急,济人之乏,救人之危,雪中送炭,是慈善的核心涵义,是贵人君子的基本底色。每当灾难发生,灾害来袭,仁人义士总是闻讯而动,挺身而出,当仁不让。慈善人不论级别身份,只要有爱心善意,一贯乐善好施,即为仁人义士,贵人君子。

有人说,清河近几年出现了令人欣慰的向上向善的社会风气,包括清河经商人员、行政干部、广大师生、乡村群众,特别是清河的年轻人,都呈现出崭新的时代精神风貌,助学扶贫、扶老携幼、见义勇为的明显多起来。这应是清河人继经济崛起之后的又一骄傲之处。

二、我们“为善谋道”的慈善人所憧憬并不懈追求的,亦为个个有爱心善意,人人是仁人义士的一切美好的世界。

教育基金会的宗旨理念是聚力兴学,为善谋道。谋道怎么讲?一句话,谋求人间正道、一切美好。愿山河无恙,祈家国平安,人世间没有伤害,没有仇恨,没有邪佞,到处春暖花开,惠风和畅.....

高度的社会文明,应该是人人关心孩子、热爱教育,人人参与慈善。当然,客观上做到“人人”,似乎难以实现,但我们应为此矢志不渝,逐梦前行,追求不辍。

三、清河县教育基金会和慈善总会愿与广大爱心企业、爱心团体和爱心人士推诚结仁,共襄善举。

这“两会”的工作人员,基本都是退休或者退居二线的机关干部。大家八九年来致力提高“两会”的公信力,视声誉为社会组织的生命,坚持做到“五个一”:志愿者不要一分钱工作报酬,不搞一分钱公款吃喝,不接收受助户一分钱礼物,拒绝会员单位的任何一次请客,财务不许有一分钱的报销变通。志愿者们虔教在心,头顶神明,阳光做事,不搞半点虚假。

教育基金会和慈善总会秉持“真心做事、真情待人”八字信条,为大家搭好助学与纾难的施受平台,竭诚做好各道环节的服务,努力促动全县慈善文化的传播和优良风气的日益浓厚,积极为清河历史上特别是现实中的慈善人物树碑立传。

往前,我们准备联合全县的包括文字、书画、音乐、新融媒在内的文化爱心人士,对近年涌现出来的善行义举尤其事迹突出的慈善人物进行广泛宣传,倾情讴歌,在全县进一步营造“人人爱孩子,人人助教育,人人有慈心,人人做善事”的社会环境。

心怀明月,笔生善花;赞美美德,也是美德。我们还准备以赠送纪念品、举行表彰活动等方式,对那些为教育·慈善而歌的文化爱心人士致以谢意。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